2019聆聽之旅

真的好久沒寫些文字記錄自己的2019。
(根本沒什麼自己的時間!!!!!)

回顧2019年期間收藏的唱片,jazz佔了一大半,另一部分是世界各國的音樂,包括加勒比海、中東、非洲…等等。再來就是自己最感到意外的部分 —  電子音樂,下半年重拾了對於電子音樂的熱愛,從Cinematic Orchestra的新專輯《To Believe》和《Late Night Tales》選輯,再到東非旁邊的法屬島嶼La Reunion在80年代遇上電子音樂影響後的音樂結晶《Digital Kabar – Electronic Maloya From La Reunion Since 1980》。還有維德島的早期電子音樂選輯《Radio Verde》,都莫名抓住了我的心。


不得不提在M@M Records買到的Floating Point 2019年新專輯《Crush》和單曲,這種很久以來沒有的快感又湧上心頭! 既古典、ambient、深沈,卻又嗅出90年代IDM /drill & bass氣息和強大動能,整個專輯像是個長篇旅程,這絕對是我個人認為2019年最佳的電子專輯!

今年比較有趣的部分,是兒子最近常要我襯著音樂講故事,而且是要即興講故事,所以有一兩週大概都聽著從張大韜黑膠舖挖到的中東音樂合輯《The Magic Carpet - Music of the Middle East vol.4》,在上海出差期間買到的中東電子琴手Hany Mehanna的稀有早期專作品《The Miracles of the Seven Dances》,還有好友ill Ken割愛的Amon Tobin早期專輯《Permulation》,恰好能當成”埃及金字塔探險”或是”阿里巴巴故事”的素材,晚上睡前我和兒子在客廳打起兩只帳篷,然後把電燈全部關掉,只打著一盞露營燈然後胡謅著天馬行空的故事,很像回到自己小時候躲在桌子下當作秘密基地,討論怎麼探險的一段美好記憶。
然後在10月底去大阪自助行期間光顧了幾家唱片行,也有很多意外的收獲,像是在心齋橋的Newtone Recorss買了Lovisoni/Francesco Messina的’79 ambient 專輯 ‎《Prati Bagnati Del Monte Analogo》,非常靜膩,在深海裡漂游的錯覺感。 以前根本沒有辦法靜下心聽這類音樂,但是現在彼此的頻率卻剛恰好接上了,我想這和中年男子的心境也有點關係吧。
幾張配樂專輯也是恰好在這時間點進入我的生活然後成為我的睡前最愛,包括巴西配樂家Hareton Salvanini作品像是’73 電影OST《A Virgem De Saint Tropez》還有另一張在Mad About Records重發的OST《Xavana,Uma Ilha do Amor》,融入了輕柔、浪漫又深沈的巴西情懷和jazz氣息。因為唱片封面兒童不宜,所以我老婆都幫封套上的女model穿上了泳衣 哈哈哈哈!
不得不提,Mad About Records入選今年我最愛的Reissue廠牌,只要是這家的重發品,都是Top之選,像是Reggie Andrews and the fellowship的《Mystic Beauty》的Latin/Cuban-influenced jazz浪漫情調,還有jazz funk團IMANi的《Out of the Blue》都讓我毫無招架之力地一次又一次重播! 

還有一張還在海上漂來不及在跨年前收到的唱片--美國加州sax樂手Mike Selesia的’70s ‎稀有專輯《Flavor Jazz》,他重新演繹John Coltrane的”Mr. P.C.”,不僅變得更spiritual,還利用大量percussion編制讓這首jazz standard節奏更顯得活潑熱烈。

今年花了很多時間聆聽Jazz,10幾年前聽jazz的好奇心和新鮮感又回來了。在日本逛HMV時,店員正播放著Billy Harper的’73 post bop/modal jazz專輯《Capra Black》犀利的Sax鬼哭神嚎著,讓我感到巨大的空間感和震撼感,彷彿聽到John Coltrane晚期的影子,當場就買下這張二手日盤,姑且不說這樣的風格在今天早已不是異類,但在當年,這種演奏能量一定還是非常讓人感到衝擊的。


還有,在Juno Records網站買到的Albert Dailey的’77 spiritual jazz/post-bop專輯《Renaissance》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再來就是在三創黑膠館被推坑成功的幾張唱片讓我愛不釋手,像是日野皓正的’70s專輯《Alone Together》,很難想像日本小號手有這種爆發力,還有和當時歐美jazz圈完全同步發展的步伐! 還有的另Johnny griffin的’67歐陸live專輯《A Night In Tunisia》,一如往常的爆炸性能量,尤其是把Art Blakey的jazz standard搞得更加瘋狂。

另一張是Enja廠牌在’70末期幫Eric Dolphy 在’61歐洲巡迴live時期的錄音作品壓了張專輯《Stockholm Sessions》,他辨識度很極高又走得很前端的演奏調調至今還是聽得很過癮。

其他在三創唱片挖到的驚喜收獲還包括Joe McPhee ‘71專輯《Nation Time》,既充滿’70 funk的groove、前衛又spiritual,”Nation Time”歌曲開頭James Brown般’Say it loud’的口號式呼喊和後來狂飆不羈的free jazz同步即興演奏讓人印象深刻。B-side的jazz-funk相對上更平易近人。我認為這不是一張很好消化的專輯,但喜歡’70s廠牌Black Jazz或是Strata East的朋友們應該很容易就能進入狀況吧! 
最後是無意間挖收到英國Jazzman Records幫英國jazz樂手Don Rendell / Ian Carr Quintet重發的’65專輯《Shades of Blue》,這張不是他們比較癲狂狀態的作品,但我特別喜歡第一首歌”Blue Mosque”,有著很美、很詩意的情境,我一直想不起來最早曾在哪裡或那張合輯裡聽過這首歌 (Gilles Peterson曾經播過?),但無論如何,這是一張值得反覆咀嚼的傑作。
法國Superfly Records重發的african jazz groove唱片—Ayizan 的《Dilijans》是我認為今年最棒的聆聽體驗,尤其是”Tribilasyon”這首歌對我來說是正中紅心。
=====================================

手機版的blogger APP一直在編輯過程閃退,媽的真的是爛透了,就寫到這邊,又要去陪小孩玩了。。。






~ FIN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義大利的第九天 - 阿瑪菲海岸